微土銀向同人文,

掺入大量各種妄想當佐料,

請依照說明酌量服用。

 

電波感大概有點嚴重,

可以接受看一隻貓一直在碎碎唸的人歡迎繼續往下看。

 

 

 

 

(一)

 

吾輩乃貓,一隻沒有名字的銀白色捲毛貓。

 

並不是養在家中嬌貴的波斯,也不是在狂野的山中老虎,

就只是一隻在街角陰涼處打盹的野貓而已。

 

平常嘛,除了找東西吃外多半都在街上閒逛,尋找適合睡覺的地點。

睡覺可不是哪裡都可以的,在這個熱鬧的街上,要是隨意就躺下的話,

也許會被婆婆媽媽用掃把趕走,被送外賣的腳踏車碾過,

但最討厭的就是故意找動物來欺負的小孩子了。

 

小孩子真是...,要是貓會嘆氣的話,我應該已經嘆了一大口氣吧。

 不過要是誇讚我毛色漂亮,想要餵食我的孩子的話,我倒是相當歡迎就是了。

 

說到睡覺,最近倒是有個午睡的好地方,

那是在一棟偌大的日式房屋,有著濃密樹和高度足夠的圍牆,

雖然早上吵了點,但近午時屋內就會安靜下來,也就是睡覺的好時間了。

 

在屋子後側有個目前我最喜歡的午睡地點,那裡沒什麼人經過,

即使房子大門附近人聲嘈雜,那裡也都是靜悄悄的。

 

雖然我喜歡睡覺,但多少還是會有無聊的時候,

所以百般無趣的,我觀察起了圍牆旁那個房間裡的人類。

那是不論何時都穿得一身漆黑的男人,

男人白天經常不在,但只要一回到房裡,他便會一直坐在桌前,

大概,是和我一樣不喜歡移動吧。

 

那個房間裡除了男人之外幾乎沒有別人,

偶爾有人去找他,他也會大吼著把人罵走。

男人用吼聲威嚇著那些人,把他們趕走好鞏固自己的地盤,

但奇怪的是,那些人總是會哭喪著臉,一而再、再而三的回來

 

這房間難道就這麼好嗎,這麼多人都想要這塊地盤,

但是這裡沒有水、沒有食物,就連陽光都只能照亮半個房間而已。

人類真是笨吶,明明外面有更多長著好吃的草的地方呢,我忍不住舔了舔腳掌

啊,現在又有一個入侵者被罵走了,那人落荒而逃後,

這裡又恢復了安靜,是適合睡覺的那種安靜

 

男人坐在廊邊抽著菸,白色的煙霧不斷的從房間散出,

雖然不喜歡那個味道,但是還能夠接受,

畢竟在睏意上來的時候,實在是不想挪動身體呢…。

 

男人似乎還沒有發現我的存在,看來這個睡覺地點還可以安心使用一陣子了,

畢竟,觀察這個男人其實好像也滿有趣的呢。

「喵…。」我輕輕的發出聲音,之後就再說吧,

吾輩乃貓,不想懂得太過複雜的事情,

我閉上眼睛,在圍牆的樹蔭裡,享受著睡眠。

 

 

 

 

(二)

吾輩乃貓,一隻沒有名字的銀色捲毛貓。

 

最近我都窩在一個新挖掘到的睡覺地點,

睡覺對於野貓來說是再重要也不過了,

充足的休息讓我們能有精力去補捉食物、從獵食者和頑童的手裡逃脫,

最主要的就是,這樣才有體力去睡更多的覺。

 

但是在第三個人被一邊大罵一邊從屋裡踹出來後,我就有點睡不著了,

好吧,也可能是因為我除了早上吃點東西後,就一直窩在這睡覺的關係,

所以,聊勝於無的,在舔過身上的毛之後,

我又開始觀察起圍牆邊的房間了,

正確來說,目標是房間裡那個全身黑漆漆的人類。

 

為目標取個代號是很重要的開始,

不然總是得用一長串形容詞才能搞清楚到底是在指誰,

一開始總聽別人叫他「付帳」,但是也沒看過他拿出錢來,

後來發現有幾個比較常和他說話的人會叫他「禿方」,看來這個才是他的名字吧。

 

禿方是個有點無趣的人類,白天幾乎都在外面,

下午回到房間後,就會開始把桌子前那塊地板坐破的工作,

他會玩著桌上堆滿的紙張,揮動手邊那種叫做「筆」的小棍子,

或是吐出一大堆的煙霧,但就是不離開那個位子,

不過到現在他都還沒把地板坐破來看,他的努力有點徒然無功,

也許他要多吃點東西增加體重才比較容易達成。

 

說到增加體重,常常看到禿方在吸食一種淡黃色的液體,

他會打開容器的瓶蓋,然後直接吸乾裡面的液體,

然後在喃喃自語著「好,這樣又有力氣繼續工作了。」後,

繼續玩著桌上的紙張,每當這個時候我都得忍著不要顯露行跡,

但是翻動紙張真是太有趣了,

雖然貓不需要工作,但是這樣的工作我想我也沒有問題的吧。

 

不過啊,人真是奇怪啊,

那麼長時間的擺弄幾張紙也不厭煩,我大概一下子就膩了吧,

更奇怪的是人類取名字的品味,

禿方明明就有很多頭髮,為什麼要叫他禿方呢,

貓就簡單多了,白色的貓就是小白,橘色的貓就叫橘子,

隔壁街上山口老頭家的三毛貓還叫做花花呢,

 

 

嗯?你問我嗎?野貓是不需要名字的,

我不需要被誰給叫喚,也沒有被約束的對象,

自由自在的生活也沒什麼不好的。

只是啊,舔完腹部的毛後,我認真思考著,

最近總覺得禿方好像開始查覺到我的存在似的,

偶爾會朝我躲藏的樹蔭處看來,卻又在一瞬間又轉頭回去,

看來最近得小心一點了,不然就得放棄這個據點了,我在這可是還沒有玩夠呢。

 

 

 

 

(三)

那隻貓又來了,

牠像是對這裡完全沒有興趣,卻總是伏在窗口附近不動。

 

 

偶爾在批改公文時抬頭,就能看見牠白色的身影,

雖然那貓沒什麼動作,只是在牆頭打盹,

但自己卻有種被注視著的感覺,那應該,只是錯覺吧。

 

不過是隻恰巧在附近休息的野貓罷了,

土方喝了口茶後就把注意力放回工作上。

 

但就在連續一個禮拜都感覺到牠的存在後,

土方便不由得的在意了起來,

那隻野貓似乎相當的小心,

不僅從沒聽過牠的叫聲,就連牠的樣貌都沒有窺探過。

 

只有一次土方看見了牠不小心露出樹蔭的白色尾巴,

毛茸茸捲翹的尾巴在曬到太陽的瞬間,便機警的縮了回去。

 

到底是隻什麼樣的貓呢,

是隻滿臉橫肉兇狠的貓老大,還是隻嬌小瘦弱的幼貓呢?

一但起了好奇心,不得到解答就無法滿足,

人類就是這樣的生物,所以土方也不例外。

 

雖然想要看看牠的模樣,

但每次只要土方一離開房間,

那隻貓便會飛逃而去,該怎麼辦才好呢?

土方思索著,最後,他搬來了一只和室椅。

 

 

他算好了貓大概會來的時間,

在那之前將和室椅套上自己的外套,再將房間的拉門拉攏了些,

遠遠的看,就像是有人坐在昏暗的室內一樣,

而土方本人便躲在圍牆樹邊的死角處,靜靜的等候著。

 

為什麼要做到這種地步?

土方也不清楚,也許是滿足自己的好奇心,

也許是要稍微逃避一下那永遠都做不完的工作吧。

 

土方坐在石頭上沒多久,就聽見頭上傳來沙沙的樹葉聲,

看來是已經來了呢,土方再等了一兩分鐘,

要等牠確認四周放下戒心後,才是一探究竟的好時機。

 

應該是時候了吧,土方悄聲站了起來,

他跳上圍牆的同時撥開了樹叢,

「總算能看見你的樣子啦。」土方忍不住幼稚的笑了起來。

 

安臥在樹蔭裡的是隻成年的捲毛貓,

他的體態相當結實,這點以野貓來說實屬少見,

土方這才發現,牠的白毛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

搭配他那安逸的表情有著貴金屬般的光澤。

 

只是那放鬆的表情在看見土方後就變得兇狠,

銀貓緊繃著身體豎起了全身的毛和尾巴,

牠大聲怒吼著,然後急忙飛逃而去。

 

「等等,我不是有惡意...。」土方急忙喊道,

但那隻貓卻已經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土方這時才發現自己似乎做得有些過火。

 

「那傢伙會再來嗎...?」不知道為什麼,土方想要再看看那隻貓,

不是看牠被打擾後怒氣衝天的樣子,

是想看看牠放鬆的打著盹的模樣。

 

但是以目前的狀態看來,是有些太貪心了吧,

也許牠已經不願意再來了也說不定,

土方突然有點後悔,

要是自己沒有去打擾牠的話,至少還能看見牠不小心露出樹蔭的尾巴吧

 

 

土方去了廚房一趟,

出來的時候他已經徵收了熬湯用的小魚乾,

要多少都會給你的,所以請不要生氣啊,

土方抱著這樣愧疚的念頭,把小魚乾放在了擺放公文的桌子旁邊。

 

然後土方等待著,

等待著那隻銀色捲毛貓願意再來的時候,到時就將整包小魚乾都奉上吧。

因為除了等待之外,土方什麼都沒辦法做,所以他只好埋首於工作,

然後在批改公文的空檔,以幾乎快要養成習慣的頻率不斷回頭,

回頭看著圍牆,

看著圍牆上被樹蔭遮蔽的那一小塊區域。

 

 

要是那裡能有隻銀白色的捲毛貓躺著打盹就好了呢。

 

 

 

(四)

 

吾輩乃貓,一隻沒有名字的銀色捲毛貓。

 

直到躲在招牌後的陰暗處時,我還是忍不住喘氣,

實在是太大意了,居然被人類給逮個正著。

 

所幸自己馬上就逃開了那個圈套,要是被那個禿方抓住的話

,要是…,那種事情不是沒有發生過,

不然一窩幼貓怎麼會只剩自己獨自長大。

 

那些過去的事都不重要了,要先冷靜下來,

我頭枕著前腳在樑柱上趴下,至少這裡是安全的,

光看那片平坦的灰塵就知道已經很久沒有任何生物光臨過這裡了。

 

總之那個地方不能再去了,

人類只要起了歹心便不值得信任,誰知道他們會做出什麼事情來。

轉換陣地這種事情常有,但這次總覺得特別捨不得,

可惜了那片茂密的樹蔭,還有常拂的涼風,那裡真是至今最好的地點之一了。

 

 

總算是恢復平常的呼吸了,我走出黑暗的角落,該去尋找下個棲身之處了,

對於野貓來說,哪裡都是家,也就代表哪裡都不是家。

你問我會不會羨慕那些家貓,

只需要安逸的等待著下一餐出現在面前?

也許有時候會吧,

但是我不喜歡束縛在頸上的項圈,也不喜歡鬧耳的鈴鐺,

我就是我,在我想要追逐小鳥時,我就會走進陽光裡。

 

接下來數個天亮天暗,我一直在尋找新的合適地點,

但不是人多嘈雜到難以入眠,便是有頑皮小孩在附近玩耍,

比起天敵的狗來說,也許小孩才是更可怕的也說不定。

 

 

每當一個目標落空後,我就會特別想念那個日式房屋後方圍牆上的好位置,

最後,我忍不住悄悄的回到那裡去看看。

 

我特意選了清晨禿方通常不在的時間回去,

從遠方觀察了好一陣子,在確認了沒有陷阱後,

我才從圍牆悄悄的靠近了禿方的房間。

這裡實在是很舒服,

就在我考慮要不要坐下來休息一會時,人類居然出現在我的面前。

 

 

「你來了啊,我那天…。」囉唆的禿方,

我用力拱起身體威嚇著他,然後尋找著逃跑的機會。

 

「等等,我沒有惡意,那天我玩過頭了,對不起。」

人類將雙手舉起,似乎是要展示給我看他手中沒有棍棒也沒有網子,

我停下了威嚇的叫聲,想看看他接下來要做什麼,

畢竟這麼認真和貓說話的笨蛋還真是第一次見到呢。

 

他似乎想起了什麼,急急忙忙跑到桌邊,

他抽掉茶杯下面的碟子,將一旁袋子裡的東西倒了出來。

 

「我叫土方,不知道你喜歡吃什麼,

這個東西就當作那天的賠禮,貓應該都會喜歡吃小魚乾吧。」

他把碟子放在圍牆上,然後退了幾步和圍牆保持距離。

 

原來不是叫禿方啊,難怪我就覺得他的毛明明就還很多,

我小心的向前走了幾步,嗅了嗅盤中的魚乾,

這魚乾的等級和從路邊撿來的等級完全不同,

每一隻都飽滿又新鮮,讓我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我沒有在裡面加別的東西,你可以放心的吃。」土方的眼神充滿期待,

但是我怎麼能這麼簡單的輕信人類呢,不能忘了以前的教訓啊。

我退回樹蔭,然後躍下了圍牆,

離開了那個舒適的地點,

也遠離了那個不知是否能夠信任的人類。

 

 

野貓啊,

每一個抉擇都關係著存活,

每一個瞬間都決定了可不可以看到下一次的日出,

所以,不能輕易放鬆戒心啊。

 

 


 

 

日安,這裡是覺得銀色捲毛貓好可愛,想捏捏他肉球的大竹。

 

之前有想過要從貓的角度去觀察人類,

所以就用貓的視點來寫了個土方觀察日記。

 

標題的吾輩乃貓靈感是來自夏目漱石的我是貓,

至於這貓咪的形象我想應該大家都很熟悉就不多提了w

 

這系列應該也會寫上好幾篇,不過大概就是像這樣零碎的片段,

想到大概就會寫,就讓這隻捲毛貓來繼續觀察人類好一陣子吧w

 

這系列應該都是邊打邊想,會直接在噗浪上慢慢打一句想一句的更新,

但之後累積一定字數還是會貼來blog,所以也不用特地去follow噗浪就是了ww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銀 吾輩乃貓
    全站熱搜

    中空外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